您好,欢迎您来到高等教育成果展示!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教学成果奖申报 陇右文化视域下的丝绸之路文学文献本科教学实践与探索

    成果完成人

    漆子扬  ,甘肃武山人,198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历获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清华大学历史系高级访问学者。甘肃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教育部直属西北师大古籍研究所教授、所长、研究生导师、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特聘教授、甘肃省诗歌研究会副会长、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谷县王权学术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明清文学文献和西北地方文献的教学研究工作。正式出版(参编)专著15部,在《中国典籍与文化》《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中国文化研究》《中国地方志》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8篇,在省市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二项、教育部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五项。先后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 了解详情>>

    成果简介

    自2015年“陇右文化视域下的丝绸之路文学文献本科教学实践与探索”项目立项开始,就成立了教学团队。该团队由5人组成,全部为正高职称。在漆子扬教授带领下,我们以教学与科研并举,实践与理论结合为指导理念,开设了《河陇文学与文化》《陇右文学研究》《丝绸之路驿站文化研究》《丝绸之路文化专题研究》《古典文献网络课件设计开发》《中国古典文献学》《文献的检索与利用》7门课程。成功申报了《陇右文学的发展与流变》《汉唐河陇地区的民间传说与文化研究》《陇右文学编年史》《<甘宁青史略>整理与研究》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了解详情>>

    解决的教学问题

    该团队在教学上以地方文化为立足点,以文献学理论知识为指导,坚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将学术前沿带到课堂,使学生在学到理论知识的同时,参与了课外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成功解决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脱节问题。

    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点:

    (1)导师定期召开读书会,检查读书笔记,督促学生阅读指定的专业参考书和相关论文,检查学生了解本学科最新研究成果的情况。

    (2)授课教师精心备课,在上好课的同时深入钻研,以个人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深度激发学生热爱古籍研究的兴趣。

    (3)老师带动学生承担课题,培养训练学生整理研究古籍的方法、思维,教研结合。

    了解详情>>

    成果的创新点

    (1)专业特色:理论性与实践性结合,在讲述文献学理论、方法的基础,强调运用专业知识进行陇右地方文献古籍的校勘、版本鉴定、提要撰写等。

    (2)创新性措施:带领学生到本校古籍所资料室、甘肃省图书馆古籍部、甘肃省档案馆、甘肃省古籍编译中心参观不同版本的古籍;老师在课堂让学生现场观摩古籍文献

    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