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历史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简介

学术积淀深厚,专业起点高。历史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依托的历史学科是西北师范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现有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史一级博士授权点,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历史学为国家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全国首批“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带头人为何玉红教授。

名师引领,打造历史学专业思政课程群。团队师资力量雄厚,团队教师16人,中共党员10人,1人为教育部历史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为甘肃省飞天学者,2人为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45岁以下青年教师8人,教学基本功扎实,锐意创新。以名师引领的课程建设中,注重专业知识教学中的思政育人,已建成《敦煌学》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文化史》《敦煌学》《中国近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省级精品课程。

聚焦知识传授和价值观引领相结合,推动教学改革。团队主持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深入挖掘历史课程中思政育人的内涵和元素,讲好中国“历史故事”在大学生价值引领中的特殊作用和意义。积极响应“新文科”建设的时代需求,以培养有正确历史观和扎实历史学专业基础的新型人才为目标,实现专业知识讲授和正确历史观培养同步发展。编写特色专业教材《历史学本科专业学习指南》等,将历史时期的爱国主义等内容引入教材。课堂教学中,在夯实历史学专业知识讲授的基础上,寓价值观引导于具体历史知识传授之中。组织开展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甘肃红色文化资源调查等,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和爱国情怀等。通过信息化教学等,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课堂之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夯实大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基础。

历史学专业教学和思政育人齐头并进,成效显著凸显历史学专业“课程思政”的两个教学成果[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