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和设计偏向英语接受能力的培养,重语法、重阅读,忽视语言的输出能力训练。而现有的口语教学只注重教浅层次的生活口语的训练,在口语训练中主题不明确,训练方法单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再则,由于大学英语的大班特征,以及听说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口语训练几乎流于形式。提高口语教学成为一句空话。

随着大学英语教革的深入,课程要求明确指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交际。因此,为真正落实课程要求,有必要改革大学英语听说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语言运用能力。

课程目标:

基于公共演讲理论的演示口语课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实训,学习者能够提高英语演示发言,读写和听说等语言运用能力和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能力,为其今后工作,学习和社交有效地运用英语打下坚实基础。课程顺应大学英语教学课程要求,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同时,为拓展学习者的文化背景知识和计算机网络探究学习能力奠定基础。

更多>>
蔡兰珍,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外语系,1998硕士研究生毕业,获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0至2002年在美国布
鲁姆斯堡大学攻读儿童教育硕士专业,教育学硕士学位。2009年聘为教授,担任西北师大外语学院英语教学论研究所所长。
    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研究重点为:大学英语教学,大学英语教师教育,基础英语教学。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先进的研究和教学理念和方法,注重将英语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