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西方经济学》的同步实验课。该课程通过筹码推演和角色扮演模拟宏观和微观经济经营过程,营造真实的经济环境,让学员体会现实生活中的厂商、政府、消费者之间经济行为,本课程集实战性、操作性、体验式于一体,通过情景模拟、角色实践的方法让学员体验微观经济的运行与宏观经济调控,让每个学员都有针对性的收获。 厂商团队的主要任务带领厂商高效稳健地经营,规避经营风险与陷阱。汽车和家电厂商向钢铁厂商采购原材料,并受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控影响。政府根据产品市场和原料市场的价格涨幅得出CPI、PPI数据,同时依据GDP等数据判断通货膨胀和经济周期,在此基础上,政府通过收集货币市场的M1和M2数据,并采取相应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调控。当汽车和家电行业受调控影响时,将同时影响钢铁行业的景气度。 经济学模拟实验,是借鉴欧美先进教学方法,并针对经济学专业教学特点而设计,旨在为学生创造一个接近现实的教学实践模拟课程体系,为教师提供多种辅助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 由于经济类专业具有理论模型众多、涉及面广、高度抽象的特点,学生应用经济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比较困难。通过本课程,可以让学生接触到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流程、并能有意识地搜集和分析各项经济运行的数据,通过数据分析验证经济模型和经济理论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最终,学生在分组对抗竞争环境下体会经济学的魅力。


  • Copyright©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18 邮编:730070
  • 技术支持: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天桥工作室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