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制药工程专业简介: 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以培养从事药品制造,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放大和设计人才为目标。医药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竞争的焦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建立医药品工业视为国家强盛的一个象征。医药行业被认为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我国现有药品制剂和原料药生产企业近五千家,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我院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有一支力量较为雄厚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专职教师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兼职教师均为省内外制药企事业单位的高级工程师或行政主管。制药工程专业实习、实践硬件教学平台齐全:建设有校内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制药工程和药物化学两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天然药物与中药制药和生物制药工程两个专业重点培养方向实验室;在省内外建设有10余家高质量的带薪专业实习教育基地。
主要培养方向: 生物技术制药;天然药物与中药制药
主修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工业药剂学、工业药物分析、药物合成反应与设计、制药工艺学、机械基础与工程制图、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分离工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事管理与法规、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制药工程课程设计、基础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药物化学与药物分析实验、药剂学实验、制药工程综合实验等。
修业年限: 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

  • 专业培养目标
  •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现代化需要,具备生物技术、化学、药学、工程学的科学基础、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及生物制品的技术开发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在工程应用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研究开发型和技术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 毕业生去向
  • 制药工程专业毕业后可到制药工程(或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研发和检验监督等工作。也适于报考生物技术、化工、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跟踪调查显示,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第二年就业率100%。

  • 联系我们
  • 单位:西北师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制药工程系

    联系人:孔维宝 马君义

    联系电话:0931-7971723

    E-mail: kwbao@163.com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西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新校区综合实验大楼B区1楼)

    邮编:730070

  •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