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专业建设预期成果->正文

专业建设预期成果

[文章来源:金融学 发布时间:2015-4-24]

1、为了形成“金融+财务”的专业培养特色,在基础核心课程中开设《财务会计学》、《金融财务分析》、《上市公司财务分析》等课程,精品课程项目申报中将财务会计类课程的占比提高10%-15%。通过金融与财务会计课程的交叉融合和相互渗透,力求与现代金融学科的微观发展方向更为契合。强化微观金融课程以企业或个人理财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实践应用型特征,拓宽金融学学术与教学视野,加深课程理论与实践深度。将学生培养为兼具金融与财务双重素养的现代化金融人才,适应现代经济与金融以及企业对金融人才发展的符合型人才需求。

2通过将专业核心课程整合为“专业基础能力、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业务、公司金融与投融资业务”等三个课程群,以及强化“课堂研讨+情景模拟实验+学科竞赛”的课堂实践教学活动,力争形成一系列重要的教改成果。具体包括获得4-5项教学改革的研究课题;发表8-10篇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的研究论文;获得1-2门省部级或国家级精品课程立项;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或科研团队;继续深化“教改研究+学术研究”的教学模式。全面推动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率,树立良好的社会评价效应。

3、依托已经运作成熟的金融学本科、科学学位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学历教育,争取在1-5年的周期内以项目组的形式逐步专门建立以职业资格考试为核心的课程班。配备专门的资金与教学人员,专门开设“CFA”、“CPA”、“ACCA”“金融全英班”等资质等级较高的金融资格证书课程班,每年招收金融专业排名前30名的学生,并实施末尾淘汰制。此外,开展“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保险公估师”、“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等从业资格证书的辅助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