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专业建设进度安排->正文

专业建设进度安排

[文章来源:金融学 发布时间:2015-4-24]

120159月—20165:开展金融学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的前期调研工作以及规划纲要的编制。充分吸收政府、金融机构等实务界高技术人才,充分借鉴国内外同类专业院校的办学特色,优化金融学人才培养方案,逐步培育并形成区分度较为明显的学科和专业点特色。突出资本市场、微观金融理论与实践、投融资实务三个专业方向。

220156月—20176:主要围绕课程建设、师资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开展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就课程建设而言,积极申报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争取把《货币银行学》、《财政学》、《证券投资学》等课程建成省级精品课程;把《国际结算》、《税法》、《金融计量分析与应用》、《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多门课程建成校级精品课程。开展《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公司金融》、《国际结算》等课程的双语教学实践改革;就师资建设而言,继续搭建平台从国内外引进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和高学历教师;就实验室建设而言,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实验室建设项目,在现有证券业务、国际结算、商业银行业务、期货业务、外汇业务等五个专业金融教学实验室子模块基础上,结合特色专业建设需求增添保险、网络金融模拟交易分析等新的子模块,并购买新的数据库实现金融试验数据的动态更新,强化金融量化分析功能。

320157月—20197:继续与招商银行兰州分行、兰州银行、中国银行兰州分行、国泰君安股份有限公司兰州营业部、甘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等实习基地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关系,选派教师参与经济数据分析、企业培训,逐渐建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在银行、保险、证券公司进行分层实践的实习体系,实现产研结合的双赢合作模式。

420157月—20197月:继续组织金融专业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和“挑战杯”比赛,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科研基础,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并能够独立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此外,组建金融前沿理论及金融热点问题论坛及学术沙龙,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来本校做学术报告812场。

520157月—20197月:力争申请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各1项,更加广泛地参与不同层级和部门的科研项目,同时力争在高水平学术期刊(CSSCI)发表学术论文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