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人
成果展示
成果简介

扎根西北 深耕教育梦想

——优质师范教育助力农村教育、边疆教育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扶贫攻坚战略部署,响应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育部等四部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加强包括新疆阿克苏地区在内的“三区三州”建设,学校主动担当,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优质师范教育特色,助力国家脱贫攻坚,立足西北,为西部的基础教育、边疆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促进了祖国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

学校选派了22批4339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8县1市109所学校开展为期一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选派了3批768名学生赴会宁县、靖远县、宕昌县、武都区、永靖县、积石山县、东乡县等贫困县的389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选派了5批317人赴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县、迭部县、舟曲县、玛曲县、临潭县的幼儿园开展一学期支教工作;选派了2286人开展了一学期的 “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置换了当地4000余名教师来校开展专项培训。实习支教工作得到国家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新疆自治区教育厅的充分肯定,教育部原袁贵仁部长、原周济部长、原陈希副部长等领导同志在不同场合对学校的实习支教工作予以称赞和肯定。东方时空、《中国教育报》《中小学教师队伍工作简报》《甘肃日报》《新疆阿克苏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政府网、搜狐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学校现已形成了一条师范特色突出、专业优势明显、为西北农村基础教育、边疆教育深耕梦想的创新之路,探索形成了集“培养、研究、实验、示范”为一体的、适应西北地区实际的师资引领质量提升的办学模式,并积极探索“互联网+支教”的创新型基础教育新模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