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成员

荣誉证书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99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 工程学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化学工程教学团队是以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背景,主要承担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机械 基础、工程图学等课程的理论、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课程设计、金工实习、 生产实习等实践课教学。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 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该团队由一支长期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的14 名骨干教师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1人,助教1人,高级实验 师1人;团队成员10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硕士生导师14人。 团队成员最高学历毕业院校包括中科院化物所、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 学、香港城市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兰州 理工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团队的年龄结构为:40岁以下教师5人,40-50岁教 师9人,50岁以上教师3人。这是一只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充分体现学科交叉、 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目前,本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化 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学反应工程实验》、《化工机械基础》、《化工仪表 及自动化实验》、《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化工制图及AUTO CAD》以及化工 专业相关所有的实验、实训、实践等课程的教学指导任务。
    团队积极倡导教学改革,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入探索培养学生 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学模式,在"大工程"理念下培养创新人才。团队近2年 承担校级重点教改项目一项,校级探究式教学项目一项。课程中《化工基础》和《化工原理》 目前均为省级精品课程,《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和《工程图学》为校级精品课,《化工机械基础》 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团队中有1人入选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2人分别获得第一届、第二 届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有3人获得教学质量优秀教师;10人次获得优秀实习指导 教师;多人参与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以及化工实践基地建设、仿真实训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方 面均做出突出贡献。本教学团队以本科生实践教学环节为平台,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 目标,在教学改革与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平等、沟通、协调、协助的团队合作机制,提升了 教师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水平,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已经成为一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力军。



团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