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申报表 申报自述 精品课程 教学情况 教学成果 科研成果 教学课件 团队成员 团队建设 教材建设
靳健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西北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一、团队带头人简介  

    靳健,1949年生于甘肃会宁县。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教育部西北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西北师范大学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哲学研究和课程与教学论研究工作。先后在《教育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甘肃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语文课程研究》、《后现代文化视界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3部专著,后者获省政府“第七届甘肃省优秀图书奖”。主编教材《现代语文教育学》、《中学语文新课程教学策略》等8部。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获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称号。研究成果《参与式引领高师院校中文专业学习方式的理论建构与实践研究》等获甘肃省高校教学成果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甘肃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3项。

  讲授的主要课程:

  1.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基础课,周3学时,5届,620人。
  2.语文模拟课堂,专业课,周2学时,2届,180人。
  3.语文教改专题研究,专业课,周2学时,1届,65人。
  4.中国语文教育史专题,专业课,周2学时,2届,60人。
  5.语文学习心理学,公共选修课,周2学时,3届,158人。
  6.参与式语文学习设计,公共选修课, 周2学时,2届,160人。
    

  承担的实践性教学:

  1.指导教育实习,5届,70人;07年联合编队,180人。
  2.指导本科生(包括函授生)毕业论文,5届,75人

 承担的研究课题:

更多>>

  1.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重点课题“新课程促使学生获得最佳发展途径的
     实验研究”(2009-2012);
  2.甘肃省省级项目:本科生教师教育课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甘肃省高等院校省级“精品
     课程”(2009-2014);
  3.西北师大校级项目“新课程背景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材的建设”(2008-2011);
  4.西北师大校级项目:教师教育课程语文教育方向本科生必修教材《语文学习心理学》、
    《语文课程与教学设计》、《语文课程标准研究》、《语文教科书研究》编写(2010-2012);
  5.西北师大校级项目:课程中心高中新课程教师培训教材《新课程高中语文教学研究》编
     写(2010-2012);
  6.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西北地区基础教育新课程实验跟踪研究” (课题
    编号:DHA010269)(2002-2005);
  7.中/英甘肃基础教育项目:教师培训教材《中学语文教学策略》(2002-2005),陕西人民
    教育出版社2003版(经费5万元);
  8.中/英甘肃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项目:教师培训教材《中学语文新课程教学策略》(2005-2009)
    ,甘肃教育出版社2006版(经费16万元);
  9.中欧甘肃基础教育项目:面向农村中小学自学培训教材《参与式教学活动设计》(2003-2007)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版;

  学术论文:

更多>>

   1.靳健:《我国古代语文课程的性质特征与教育功能》,教育研究,2006.2.
   2.靳健:《孔子诗教哲学与朱熹诗教哲学的比较》,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7.1.
   3.靳健:《老子教育思想的建设性价值》,甘肃社会科学,2010.2.
   4.靳健:《孔子孟子的诗教理论与实践方式》,甘肃联合大学学报,2009.1.
   5.靳健、王从华:《禅宗思想对诗教审美文化的突破与超越》,兵团教育学院学报,2007.2.
   6.靳健:《僧肇“有无双遣”方法论的哲学超越及其局限性》,甘肃社会科学,2011.2.
   7.靳健:《后现代教育理念与中国古代思想的比较》,高等理科教育,2005.4.
   8.靳健:《现代课程理论的发展对中国语文课程观念的影响》,西北师大学报,2001.2.
   9.靳健、王从华:《语文课程审美教育本体论的理论变迁》,当代教育与文化,2009.1

  出版专著与教材:

   1.《语文课程研究》,中国档案出版社,2002版;
   2.《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03版;
   3.《后现代文化视界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甘肃教育出版社,2006版;
   4.《中学语文教学策略》,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版;
   5.《中学语文新课程教学策略》,甘肃教育出版社,2006版;
   6.《中学语文参与式教师培训教程》,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2009版;
   7.《小学语文参与式教师培训教程》,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2009版;
   8.《参与式语文学习活动设计》,甘肃教育出版社,2004版;
   9.《参与式教学活动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版。

  二、教学团队特色:

    语文教学论团队是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凝炼成的一支优秀的教学队伍。团队由7人组成:其中教授3人;有博士学位者1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导师3人。团队带头人为靳健教授。教学队伍成员专业结构合理,都具有汉语言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专业背景,有2名教师有在英国、西班牙等国访学的经历,2位青年教师均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学期的访学。主讲教师有多年本科教学经历,具备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熟悉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和课程所在领域的教改趋势,有明确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思路和目标,视野开阔,能将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不断充实到课程教学内容中,教学水平高,效果好。团队成员在学缘结构、学历层次、年龄教龄、职称分布均比较合理。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