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科学》课是一门面向本科生和成人教育开设的体系完善的课程。器官组织学大体解剖学生理学三个模块组成。是本院生物科学专业和科学教育专业的核心课或限选课之一,是生物技术、制药工程专业和教育心理专业的基础课2005年获甘肃省精品课程称号。

多年来,课程组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在教材建设、教学手段更新、创新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配套改革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课程组现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实验教师1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人;有研究生导师5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1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2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提名奖1甘肃青年五四奖章标兵1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动物学会理事1中国教育学会生物教学委员会理事1人,甘肃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1人,甘肃省生理学会副理事长1

课程组完成教学科研成果15项,申请国家专利4项,转让2项,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省部科技奖和高校科技奖15项,发表科研论文180多篇, 主编出版教材2部,参编教材3部,自编实验教材1部。

为能更好地为地方服务,建成西部一流和全国有影响的精品课,课程组根据师范教育的目标、民族生特点和西部资源实际,在开展教学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两条主线、两个层面、五门课程的建设规划,编辑出版了具有师范教育特点的立体化系列教材,建立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灵活多样的实证教学模式实行开放性实验教学,创立了研究性学习综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精心制作了教学及实验用多媒体课件、幻灯片、投影胶片、器官标本、组织玻片标本及简便易行的教学设施克服了高师本学科专业相关教材少的问题克服了形态学教学枯燥乏味的弊端和由于民族生素质差异教学困难的问题,解决了教学经费不足的问题,便于了学生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培养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师范机能。

    人体科学课的教学及课程建设已走上了正规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轨道,已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人体科学课程的教学与建设已达到国内同类课程的先进水平

 
   
   
  版权所有©2009 西北师范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电  话:0931-7971414    E-mail:syyu@nw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