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心得

       本人自1988年7月入职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政法系、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迄今已经在高校讲坛上度过了27个春秋。27年来,本人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基础课、专业课、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19门,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和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曾获评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长期的教师生涯中,本人始终坚持做到“四个统一”。一是教书和育人的统一。在给学生传授知识、启迪思维的同时,坚持引领学生的精神性成长、促进学生人格的提升;二是教学和科研的统一。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进行科学研究,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三是言教、身教和心教的统一。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和学问之道,还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心灵互动;四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教育工作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一个好的教师不仅要不断探索教书育人的规律,传授科学的知识和方法,而且还要注重教育和教学的艺术,增强教育工作和教学过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本人认识到,一个好的教师,既要成为学生的“经师”,更要成为学生的“人师”,为此就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心存敬畏。敬畏教师职业、敬畏教书育人的圣神性、敬畏学生;二是心中有爱,只有充满大爱,才能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促进学生的精神性成长;三是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和业务水平,跟上时代步伐,引导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个人简历
       王宗礼,男,出生于1963年11月,甘肃金昌人。1981年9月——1985年7月,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本科,获法学学士学位;1985年9月——1988年7月,吉林大学政治学系(现行政学院)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1988年7月起在西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至今。1996年,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7月晋升为教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