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简介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已成为我国高校当前与未来发展的核心任务,根据目前国家教育教学方针、政策导向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和对高校人才培养多元化的需求,立足于高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学校主动适应国家特别是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基本需求,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深化专业内涵建设,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并以此为契机构建了“顶天立地”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顶天”是指研究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立地”指应用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并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为引领,全面推进全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本成果着眼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改革高等师范院校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构建了符合国家特别是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基本要求、特色鲜明的“顶天立地”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学校启动实施“云亭班”试点培养计划,目前有6个专业开设“云亭班”,旨在突出重基础、强创新、面向国内外培养研究型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制定了相对灵活的“云亭班”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考核评价方式,每年划拨专项经费支持“云亭班”学生学习,助推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云亭班”建立以来培养效果显著,以2014届毕业生为例,“云亭班”均获得学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云亭班”学术的考研率均保持在60%左右、国家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均在90%以上;“云亭班”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奖2项,荣获甘肃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2013年,学校启动了“卓越文科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在201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旅游管理3个专业中组建“卓越文科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在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中组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学校制定了强化专业技能的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的“3+1“培养模式,旨在突出宽口径、强实践、面向甘肃乃至西部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卓越人才。

本成果通过广泛的调研、研讨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意见,明确培养目标,理清工作思路,改革培养模式,科学制定培养方案,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供教学保障。学校并以该成果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为引领,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坚持“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核心,以改革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创新精神为重点”的人才培养思路,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研究性、应用性和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为高等师范院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积累经验,以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成果展示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制作维护:新闻中心网络宣教室
联系电话:0931-7970175     E-mail:xcb@nwnu.edu.cn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