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元莲(1973-),女,汉族,甘肃兰州人。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电信系,获无线电物理专业学士...

展开»

 【成果简介】

  如何让学生穿过数学迷雾,理解信息学科的奥妙与享受信息学科的璀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有意义的工作。课题针对信号类课程的特点,制定实施方案,通过整合Flash、Matlab和Labview软件,构建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和《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的虚拟教学实验平台。利用Flash动画演示信号的处理过程、Matlab语言生成处理结果、Labview生成图形化的实验仪器,充分体现了“软件就是仪器”的新教学理念;利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适时演示,达到教学与实践的同步;使教学由原来的形式简单、内容枯燥变为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对知识点的剖析由表及里,深入浅出,一目了然,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实践的完美统一。把“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实现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评价体系一体化,使教学关系得到理顺,教学资源得到更大发挥,教学与实践相互促进。将科研项目融入课堂教学和课程设计中,让学生参与到虚拟实验平台的开发与扩充中,培养和提高了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编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学生在良性的教学循环中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动手能力,全面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高,同时也提高了信号类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