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当今时代高等教育的最强音。高校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影响高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因素,而以教学能力为核心的专业素质又是高校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因此,提升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是高等教育从“数量扩张”转向“内涵发展、质量提高”新阶段的迫切要求,更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所在。

西北师范大学以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工程”为契机,坚持把全校40岁以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作为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着眼于培养引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具有未来教育家发展潜质的高素质优秀师资,坚持立德树人、培训提高、以赛促教、启发自觉,着力提高青年课堂教学水平,引导和促进青年教师自主发展,积极构建青年教师以教学能力为核心的专业成长机制,为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贯彻落实,为青年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通过启动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资助计划”、“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健全青年教师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培训研修、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落实青年教师职业导师制、创新教学督导模式、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和申报教研项目等举措,不断加强制度化管理,构建起了我校有利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激励机制,营造了重视教学、倾心教学的良好氛围,提升了教师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了在兄弟院校中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