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

创新点

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成果内容

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成果总结

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成果简介

现行的计算机应用专业的课程体系还是以学科体系为主,强调学科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存在理论知识过多、课程内容老化、教材滞后于技术发展、与社会和企业需求脱节等问题。计算机是一门飞速发展的科学,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够真正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计算机应用专业基本上还是沿用传统的“三段式”教学计划,教学安排严格按教学计划进行,缺少弹性,也缺乏灵活性;教学内容陈旧,一些早已被行业淘汰的内容依旧出现在教学内容中。另外,职校生由于文化层次较低,在计算机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存在较大难度,在他们身上经常出现看不懂、学不会、学了没用的现象。

成果评价

行动导向的学习提倡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其学习方法由传统的接受式学习转变为创造性学习;教学目标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转变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教师角色由传统的知识的传授者、教学的组织领导者转变成为学习过程中的咨询者、指导者和伙伴。

教学任务不仅要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特别是培养“关键能力”;教学形式是学生同时用脑、心、手进行学习。这种教学方法是以活动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通过行动的引导使学生在活动中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形成关键能力。

成果展示

足球文化是一种简单文化,简单文化是一种时尚的文化。足球的简单文化就是规则至上,实力较量,结果说话,享受快乐的文化!足球规则的核心是公平公正、保护运动员、促进技术战术的发展。公平公正的对等原则是指规则对比赛双方一致的原则,要求竞赛双方都要遵守执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在同一规则下,无论是欧洲人、亚洲人或是非洲人,都可以在绿茵场上竞技,无需太多撮合。让我们在简单中享受足球简单文化的乐趣和简单的艺术!

足球文化一种智慧文化,智慧文化是一种创新文化。足球场是智者的较量。足球场上对垒双方人数相等,在同样大小的场地里,凭着智慧运用“二过一”“三过二”“边路进攻”“快速反击”“定位球战术”等技战术创造空档,创造射门得分的机会。我们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享受智慧的较量。

足球文化是一种勇士文化。绿茵场上两军对垒勇者胜,面对强大对手的堵击、围抢,敢单刀直入,面对高大的后卫,敢于跃身争顶,危急关头,敢于飞身铲断,这就是足球的勇气。足球的勇士文化就是面对面,硬碰硬,短兵相接。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木铎智汇网络工作室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查号台:0931-79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