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名称(中文):刑法学

开课单位:法学院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面向专业:法学专业

课程负责人:党崇武 叶建平

课程内容简介(中文):

性质:刑法学是法学院本科学生重要的必修课程,是以我国刑事法律为研究对象的重要部门法学。

任务:使学生基本理解刑法学的基础知识的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一般的刑事案件的能力。

主要内容:

刑法学是规定犯罪和刑罚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刑法学包括刑法总则和刑法分则两个部分,刑法总则是对于犯罪与刑罚的一般规律的抽象总结,刑法分则是对于犯罪的具体规定。

刑法总则主要包括犯罪论和刑罚论两个部分,犯罪论主要围绕什么是犯罪这一问题展开,刑罚论主要围绕如何处罚犯罪人这一问题展开。刑法分则按照犯罪危害程度由轻到重的顺序规定了具体的犯罪条文,每个刑法条文由罪状和法定刑组成,刑法分则是刑法总则理论的具体展开。

本课的重点在于使学生学会运用刑法知识解决刑法案件的能力,难点在于刑法理论体系繁杂,学说众多,如何使学生掌握不同学说的优劣,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通过督促学生预习,提交案例分析报告、课堂答疑、案例收集等工作,开拓学生的思维,使学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运用刑法理论解决刑法实务问题。



党崇武

叶建平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技术支持:教育技术学院天桥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