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导读


当前所在位置>>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人力资源管理既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门课程。作为一门学科,它脱胎于经济学,通过吸收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基础学科知识,逐渐成为了相对独立的重要商科门类。在国内,1992年由国家教委将劳动人事管理正式更名为人力资源管理,早期的发展主要是对西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的传播,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实践的多样化,以及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日益规范化,人力资源管理学科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作为一门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的基础课,其内容,在经过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再到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演变后,而呈现出相对完整的体系,主要包括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和员工关系管理。这些模块的实质是一系列有关管理组织人力资源的政策、流程、实践和方法,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在价值,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达到组织和个人共同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经过长期的办学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特别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建设方面,基于学科特点和课程的内容体系,按照“全球视野、本土经验、系统设计”的理念,在教材选取、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手段和方法的革新等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尝试。教材选取国际经典的英文原版教材,同时配套国内代表性的教材与案例,教学活动关注对核心内容、体系和方法的传授。教学手段和方法注重发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三个平台的优势,整合案例分析、实验操作、角色扮演和合作学习等方法,以使学生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学习,树立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内容体系,并在基本能力、职业技能,综合素质等方面得到提升,真正实现专业化和职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