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精品课程---色谱分析网站。
    马君义,男,1967年10月出生,博士,副教授,硕导,第二届兰州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现任西北师范大学制药工程系副主任。主要从事天然产物、生物高分子和农林副产品及其废弃物综合开发利用研究。获甘肃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兰州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皇甫谧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曾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指导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作品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作品竞赛三等奖。
课程简介
    色谱分析是一种分离分析的方法和手段,《色谱分析》课程是制药工程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主要介绍色谱分析的基本理论和定性定量的基本方法,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平面色谱、超临界流体色谱、毛细管电泳等知识,并力求反映色谱分析的新理论、新方法。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通过知识传授与自学训练,培养学生用色谱法分析和解决各种定性与定量问题的能力。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生产及科研中常用的色谱分析技术,了解各色谱分析法的特点、基本原理、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影响分离效能和检测器灵敏度的因素,进而掌握分离条件的选择方法,学会色谱仪器的结构和使用方法,掌握色谱分析技术在制药、医药卫生、生命科学、化学化工、环境、材料、能源、冶金、国防、电力工业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