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奖励
其他获奖
团队简介

靳琰 甘肃天水人,1964年12月生。198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同年7月到西北师范大学外语系任教,从事英语专业教学。1986年至1988年任外语系教工团支部组织委员。1993年至1996年在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更多...]

      西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1995年至今3次被评定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获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立项支持,为全国师范类3个英语特色专业之一。2008年,在全国本科英语专业教学评估中,获得“优秀”结论。
    纵观我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历史,著名学者李学禧、冯镜、黄习群、俞杰、徐天良、张儒林、陈冠英、张智学、蒋巧莲、杨永林等许多杰出人才,在各自的教学及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建立的优良教学传统宛如一道丰碑,垂范后辈。
    承继七十多年来积淀的优良教学传统和厚重基础,团队带头人靳琰教授组织语言学与跨文化交际团队成员认真总结了老一辈团队的严谨教风,奋发图强,刻苦钻研,近十年在语言学、文学、翻译学三个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学特色主要有: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语言教学成果、深刻细致的符合学理论与探索、走向现代化的跨文化交际教学实践。团队本着“语言学、文学与翻译学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优化课程结构,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逐步形成了语言学、文学、翻译学“三维一体”的课程架构,三个主要课程方向以语言学为主体,以文学为基础,以翻译学为关键,相互支撑,彼此依存,协调发展。团队突出专业课程知识模块和课程群理念,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涵盖语言、文学、翻译类课程要素,形成了课程结构的立体式构架,综合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文学欣赏能力与翻译实践能力。
    团队成员12名,其中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平均年龄40岁。教师中有校级名师3人,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省级专业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多人。团队成员均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科研方向齐全、科研项目层次高、科研成果丰硕,截止到2012年主持省级精品课程2门,参与省级精品课程2门,主持校级精品课程5门。目前与其他高校合作,初步完成了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建设。教师国内外学术交流和讲学活动频繁。另外,学院常年聘请3-5名外籍教师和多位客座教授承担各个层次的课程讲授和学生学习指导任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