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昌(1969-),男,汉族,甘肃静宁人。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院副院长。1987-1994年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获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后留校工作,1999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习,2002年获文学博士学位。近三年获得西北师大优秀教学质量奖、全国高等学校成人教育优秀教师奖、甘肃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成才奖等。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主要有《20世纪中国文学史》 、《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学批评》、《中国新......
       本成果是汉语言文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以新世纪的大文学观念为指导,借鉴文学地理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紧紧围绕甘肃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需要,在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识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河陇地区历史文化的地域特色,将中国文学和河陇地域文学与文化相结合,将西部地域性与民族多元性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特色内涵建设。在六年多的探索和实践中,文学院以中国语言文学优势学科为平台,以先秦文学与文化研究为引领,充分利用现有的学术资源和地域优势,加强了以西部地域性和民族多元性为特色的专业内涵建设。通过整合学术力量,申请各级各类社科项目,全面开展和进一步强化中国古代西部文学与文化史料(中国古代河陇地域文学)、当代西部文学与文化生态、敦煌文学与丝绸之路、西北方言与民俗、西部少数民族文学等学术领域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学院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有关精神,积极推进相关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的转化,不断优化课程结构,进一步完善中国文学与陇右地域文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发地域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教材。与此同时,通过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写作、大学生学术科研项目、大学生学术期刊、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等多种渠道,积极引导本专业学生学以致用,关注河陇地区古今文学的流变以及民俗文化的地域特质,不断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本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是:优化课程设置,突显地域特色课程;编写专业教材,弥补现有教材的不足;注重特色培养,强化学生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