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站内公告
所属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课程名称  无机化学实验
课程层次(本/专) 本科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化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无机化学
课程负责人       耿志远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化学实验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术和操作技能;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素养;探索创新精神和独立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为理论课的学习积累感性知识和印证化学基础理论。
1.课程性质:本课是高等师范院校化学专业一年级学生基础必修课程……
姓    名  耿志远
性    别  男
职    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最终学历  研究生
电    话  0931-7970198
手    机:13893410686
教学实践
实验一
灯的使用,玻璃管操作及塞子的钻孔……
  称取样品约1.2g(要求精确至0.0001g),用1毫升硫酸溶解后(32mol.dm-3),加入少量水,定量转移至50cm3容量瓶中定容,摇匀……
化学基础实验(I)
化学基础实验(II)
1
Welcome to Inorg Chem Experiment web site!
 无机化学实验图片
 
       
  2004级学生正在做实验   2004级学生正在做实验   2004级学生正在做实验  
[ 全部

       
 无机化学实验教学大纲
    通过无机化学实验教学,逐步熟悉化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及无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获得大量物质变化的感性认识;通过进一步熟悉元素及其化合物的重要性质的反应,掌握无机化合物的一般分离和制备方法;加深对化学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准备和进行实验的实践能力;培养细致地观察和记录实验现象、归纳、综合、正确地处理数据和分析实验,用语言表达实验结果的能力……
[ 全部

      
 无机化学实验电子教案
 实验一   灯的使用,玻璃管操作及塞子的钻孔
 [实验目的]:了解煤气灯或酒精灯、酒精喷灯的构造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学会截、弯、拉、熔烧玻璃管的操作,制作玻璃棒、滴管和弯管;练习塞子钻孔的基本操作。
 [实验用品]仪器:煤气灯酒精灯酒精喷灯石棉网锉刀打孔器直角器
 液体药品:工业酒精95%酒精
 材料:火柴玻璃管橡皮胶头玻璃棒橡皮塞
 [建议]添置煤气灯,适用的喷灯
[ 全部

      
 实验试用教材

 1.北京师范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等编,《无机化学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第三版。

 2.北京师范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等编,《无机化学实验》,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第二版。

[ 全部

       
 无机化学实验习题及试题
 1(本小题10) 已知E(Ag+/Ag)=0.799V,K(AgBr)=5.0′10-13。E([Ag(S2O3)2]3-/Ag)=0.017V,计算[Ag(S2O3)2]3-的稳定常数;若将0.10mol的AgBr固体完全溶解在1L的Na2S2O3溶液中,Na2S2O3的最小浓度应为多少?
[ 全部

        
 无机化学实验教学视频

 教学视频1—浓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
 教学视频2—硅酸盐的多色性——硅花园
 教学视频3—铵盐的热不稳定性——火山爆发
 教学视频4—过氧化氢的氧化还原性——振荡反应
[ 全部

         
 无机化学实验教学资源下载

  课后习题及答案
  玻璃的加工和塞子的钻孔.ppt
常见阴离子的分离与鉴定.ppt
  过氧化氢分解热的测定.ppt
  碱式碳酸铜的制备.ppt
  硫酸亚铁铵的制备.ppt
  溶液的配制.ppt
  二氧化碳相对分子质量的测定.ppt
  五水合硫酸铜结晶水的测定.ppt
  转化法制备硝酸钾.ppt
[ 全部 ]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05-2006

制作及维护:赵玉良 联系电话:0931-614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