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社会心理学》是在《社会学》、《心理学》和《文化人类学》等母体学科的基础上形成的一门边缘性质的独立学科,它是有关人类社会行为研究的一门现代社会科学。其既有极其深厚的理论渊源又有十分广泛的应用价值,它力求对人的形形色色的社会或文化行为发生、发展、变化的过程及其规律作出解释。社会心理学的学科性质及其独特的研究对象,决定了它在现代科学体系中的地位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1908 年, 英国心理学家W•麦独孤的《社会心理学导论》和美国心理学学家E•罗斯的《社会心理学》专著几乎同时出版, 标志着社会心理学的正式诞生。20世纪80年代《社会心理学》在中国恢复重建,至今已过了20多个春秋。在这段对于一门学科的发展来说不算太长的历程中,中国社会心理学的研究从最初以翻译介绍国外社会心理学为主的阶段,向着在检验国外有关研究的同时逐步开展自己的研究的阶段迈进。在我国,标志着社会心理学的教学开始恢复是1982年2月,吴江霖教授应邀到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讲学,他系统地介绍了社会心理学的历史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以及社会心理学的基本原理等方面的内容。接着,各类社会心理学进修班、培训班相继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地举办,具体课题的研究亦开展起来。尤其近年来,人们开始重视社会心理现象的研究,如在非典时期,社会上普遍出现了恐慌、焦虑、担忧等心理反应;还有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如洪水、火灾、地震、空难),使人们产生恐慌的心理。所以,在国家、省级的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中,或教育部、教育厅课题项目中都加重对社会心理学方面的研究。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课程概论、社会思维、社会影响、社会思维、社会心理应用五个模块,教学内容共十四章,涉及自我、社会信念与判断、行为与态度、说服、从众、群体影响、刻板印象与偏见、攻击、吸引与亲密、利他行为、冲突与和解等和社会心理学的临床应用。应用模块包含三次实践活动,主要训练学习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从事研究实践、创造有价值产品和批判思考的能力。
课程编号:77012401
英文课程名:SocialPsychology
总学时:72课时(其中包括实验实践课8课时)
学分:4学时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适用专业:心理学本科生
先修课程:普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