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1. 1
  2. 2
  3. 3
  4. 4

本教学组共有教师6人,教辅1人,平均年龄38岁。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人,助教1人,高级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在读博士2人。主要针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第三学期开设的《化工机械基础》课程,修读时间为一学期,以每年平均修读人数为60人计, 课程教学的师生比为1:20。这是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端正、科研思维活跃的学术队伍。主讲教师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多人多次在年终考核中得到优良的成绩,其中有2人分别荣获西北师范大学第一届、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学生评价较高。

《化工机械基础》是为了适应培养跨世纪高级化工专业人才的需要,以 " 面向 21 世纪对化工类专门人才的知识、能力、综合素质培养目标 " 为宗旨,贯彻 " 加强基础,拓宽专业知识,联系实际,提高能力,便于自学 " 的原则, 针对化工类专业的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工程力学,包括物体受力分析与平衡、杆的拉伸和压缩、梁的弯曲、剪切、轴的扭转、组合变形和强度、压杆稳定;第二部分化工设备材料与焊接,包括化工设备用材料(金属与非金属材料、选用、腐蚀与防护)和焊接(形式、材料、质检);第三部分容器设计,包括设计基础、容器零部件设计、塔设备强度计算、容器设计举例。该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具备基本工程力学知识,了解化工设备的选材要求及常用材料的特性,掌握化工设备的设计计算方法和过程及典型设备的结构设计与计算,强化化工类专业本科生对化工设备的机械知识和设计能力。化学工业以工艺为先导,以设备为保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掌握必要的设备操作和维护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对全面提高化工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属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课程名称

化工机械基础

所属一级学科名称

工学

所属二级学科名称

机械类

课程负责人

郭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