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 《中国现代史》 > 网站首页

课程简介

         《中国现代史》是历史本科专业的基础课程,是中国通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专业学生知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同时,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以及中国革命和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对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极为重视,多次号召全党都要学习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百年史。作为师范院校历史专业而言,我国长期对《中国现代史》教学和研究都是很重视的。原我校历史学专业开设的《中国现代史》,课时最多时达到154学时(一学年,第一学期周5学时,第二学期周4学时),从中可窥见其重要性。

        《中国现代史》课程历史已逾百年,积淀深厚。在民国时期,中国实行近代教育体制,在一些师范类、综合类高校中就有开设(当时称为当代史、或作为国史的一部分)。真正用马列主义史学观研究这段历史,并给予科学解释的是在延安时代,毛泽东明确要求:“对于近百年的中国史,应聚集人才,分工合作地去做,克服无组织状态。”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像范文澜主持的《中国通史·近代卷》这样的马列主义史学家论著,作为当时干部教育、师范教育的教材。                                      (点击此处下载全部)

课程负责人简介

        党庆兰,女,汉族,1965年3月生,青海省贵德县人。198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曾在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任教,1993年调至西北师范大学,现为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现代史研究会会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员。
        曾先后为本科生讲授《中国现代史》、《中华民国史》、《当代台湾》、《中国现代化进程》、《抗日战争史》、《中美中日中俄关系》和《中日韩文化比较》等课,为硕士研究生讲授《中国现代史文献导读》、《中华民国史专题》和《中国现代史专题》等课。
        在科研方面,曾在《史学月刊》、《甘肃社会科学》和《青海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一部、主编大学教材两部、参编两部,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及本校项目3项。

电子教案

更多>>

资源共享

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精品课程 《中国现代史》!

Copyright © 2014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远山漠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