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和平,1964年2月出生,甘肃省静宁县人,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和第二语言习得。研究论文在《语言教学与研究》、《外语学刊》、《外语教学及研究》、《课程教材教法》、《中国电化教育》、《电化教育研究》等语言教育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并被广泛引用或收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甘肃省教育规划项目重点课题及中美合作网络教育子课题等研究项目。近五年为本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第二语言习得》、《普通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法》、《汉外语言对比》等课程。曾获得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主持甘肃省精品课程。入选“国培计划”专家库第二批人选,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获得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等奖励。

查看更多>>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对外汉语教学法"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学生专业必修课。是既重视理论学习,也强调教学实践的综合型课程。为培养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实践 型语言学高级人才提供系统和有效的理论实践支持。
       我院"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开设于2008年,在甘肃省各大高校中开设最早,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我们曾为甘肃汉语国际推广中心的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班进行"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的专项培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口碑。2013年该课程获得"西北师范大学双语示范课程"和"西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达到:⑴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⑵掌握汉语不同课型、不同语言要素的课堂教学技巧;⑶具备运用所学知识、方法进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能力。

课程特色:
       本课程着重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以体验和试讲为主。使学生获得实际针对外国学生的汉语教学的能力,并从实践中获得教学的经验和对教学法的理论应用。因此,本课程加入了设计教案、拟卷、观看教学示范课视频、教学评价和小组内和班级试讲、微格教学、在留学生教学中心实习试讲等教学方法。
        (1) 强化实践教学
       本课程顺应国际汉语教师教育范式转变的大趋势,完成以教学方法的传授为主的"方法范式"转向以实践、反思和协作为主要特征的"教师专业发展范式"的转型,通过强化实践环节,运用参与式教学、案例分析及课例录像等手段,引领学生感悟教学现场,反思教学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2)"三位一体"教学模式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甘肃省高校中唯一将留学生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教学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集中在一个学院的单位。该模式使得对外汉语系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拥有优越的在留学生教学中心见习和实习的条件,加之中国学生与外籍学生"一帮一"语言学习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汉语角"等活动,促使"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内容得以即时实践。
       (3)"英汉双语"授课形式
       本课程较多理论基础来自于西方第二语言教学论,双语教学内容较多。因此既要求学生有对汉语言的深刻理解、把握和运用,也强调学生对外语(英语)的掌握运用程度。因此该课程的讲授大部分采用英汉双语授课形式。
       (4)"汉语志愿者"海外实践方式
       本课程的突出优势在于:随着汉语国际推广的新形势,我院一批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纷纷入选国家汉办汉语志愿者行列,远赴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以及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等地进行为期1年的海外汉语教学,较好地实践了"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内容。

CopyRight©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