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图片
获奖情况
拓展课程资源
中学数学教学设计

新一轮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改革对中小学数学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行为、专业知识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对高等师范院校的数学教师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应对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改革的挑战,实现“培养高水平基础教育师资”的人才培养目标,自2007年起,西北师范大学对教师教育类课程进行了调整和改革,其中将“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限选的教师教育类课程。2011年,教育部颁布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中把“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作为“中学职前教师教育课程”的模块之一。因此,“中学数学教学设计”已成为西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今后长期建设的重点课程之一,该课程所包括的“教学设计的相关理论”及“微格教学的实践环节”等内容对师范生从师技能的训练与培养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

本课程的目标是:

帮助学习者理解数学教学设计的作用和意义,理解数学教学设计的原理、方法、步骤及要求;会用系统论的方法对数学教学内容及对象进行全面的分析;能够依据相关理论进行数学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数学教学媒体等的设计;会规范合理的编写数学教学设计方案;能够依据一定的标准对数学教学设计进行科学的评价;掌握说课、听课及评课的基本要求与技巧;熟悉数学课程资源开发及利用的基本策略;掌握微格教学的要求、方法与技巧;能够对特定的教学内容进行微格教学并会评价。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八个模块:

    模块1:数学教学设计的内涵、特点、要求及流程概述;

    模块2:数学教学内容、对象、目标、过程、媒体等的设计;

    模块3:数学教学设计方案的编写;

    模块4:数学教学设计评价的标准与方法;

    模块5:改进数学教学设计的途径;

    模块6:微格教学的原理与方法;

    模块7:数学微格教学方案的设计与实施;

    模块8:数学微格教学的效果反思及评价。

本课程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保臻副教授。


版权所有1©2013 西北师范大学 教育学院 制作维护:艺天艺工作室
联系电话:0931-7970876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