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您好,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年校级精品课程申请——泛函分析网站!
现在时间是:
        泛函分析是20世纪30年代发展起来的数学分支学科,是数学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泛函分析课程属数学专业中分析类课程范畴,在数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我校数学专业较早开设了泛函分析课程。早在20世纪60年代,数学专业便有泛函分析专门化课程,供高年级学生选修。20世纪80年代,泛函分析正式成为数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20世纪90年代,泛函分析曾一度被降为专业选修课。但进入21世纪后,泛函分析又恢复成为专业必修课,并延续至今。
        长期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基础课程的教学和建设,选派在分析领域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泛函分析课程的主讲教师。上世纪80年代,丁传松教授
和徐登洲教授等老先生曾先后主讲泛函分析课程。他们言传身教,非常重视教师梯队的培养和建设,要求助教必须经过多轮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才能登台讲课,对学生更是严格要求、精心培养。
        多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不仅培养了大批基础扎实的泛函分析专门化人才,而且培养和形成了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老中青结合的课程队伍。近年来,为进一步充实泛函分析方向的师资队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数学与统计学院除着力加大泛函分析方向研究生培养力度外,还重点选派即将承担教学任务的骨干教师到国内重点大学进修学习或到国内外科研院所作访问研究,使得到精心培养和良好训练的泛函分析专门化人才保持一定规模,并依据课程需要始终保持一支精干的泛函分析教学科研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