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精品课程申报 >首页

课程简介

       生物化学是利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生命现象的一门学科。它的任务是阐述构成生物体的基本物质—糖类、脂类、蛋白质、酶、核酸的结构、性质及其在生命活动中的变化规律。课程在静态部分学习氨基酸的结构和性质;蛋白质的共价结构、三维结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及分离纯化与表征;酶的通性、酶促反应动力学、作用机制和酶的调节;维生素与辅酶;核酸通论、核酸的结构、物理化学性质及研究方法;激素及其作用机制。在动态部分学习代谢总论和生物能学、氧化磷酸化;糖的酵解、三羧酸循环等糖的重要代谢途径;脂类代谢包括脂肪的分解和生物合成;蛋白质代谢有蛋白质的降解、氨基酸的分解及生物合成、蛋白质的生物合成;核酸代谢包括核酸的降解和核苷酸代谢、DNA的复制和修复、DNA重组、RNA的生物合成;最后介绍细胞代谢与基因表达调控。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生物化学基本理论及生物化学实验的基本技术,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及生物化学研究的前沿动态,加强对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今后从事生命科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及生产工作奠定基础。

 

Copyright © 2012 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张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