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基因工程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专业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课程,是通过获取、整理、破译、编辑和表达生物体遗传信息(基因)的一种操作平台与技术。它以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的基本理论体系为指导,在基因的分离克隆、基因表达调控机制的诠释、基因编码产物的产业化、生物遗传性状的改良乃至基因治疗等方面正日益显示出愈来愈高的实用价值。基因工程是现代生物技术的一个重要的操作平台,与细胞工程、代谢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分离工程等生物工程技术紧密相关。……[详细]

  《基因工程》成为我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制药工程和科学教育四个专业本科生的重要专业课,也是生物类部分硕士研究生的选修课。我院自2002年9月首次在生物技术专业开设《基因工程》理论课程,由武国凡主讲。张腾国博士(兰州大学毕业)和杨颖丽博士(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毕业)分别于2004年和2005年加盟课程组。在此基础上,令利军博士(兰州大学毕业)和王娟硕士(兰州大学毕业)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加盟课程组。2003年3月开设实验课程,在积累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于2008年9月整合为“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实验”课程,主要是使实验内容更加丰富,突出综合性。10年来听课本科生累计约达 1500人,成人本科学生300人。

    基因工程是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专业非常重要的一门专业课程,是通过获取、整理、破译、编辑和表达生物体遗传信息(基因)的一种操作平台与技术。它以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的基本理论体系为指导,在基因的分离克隆、基因表达调控机制的诠释、基因编码产物的产业化、生物遗传性状的改良乃至基因治疗等方面正日益显示出愈来愈高的实用价值。基因工程是现代生物技术的一个重要的操作平台,与细胞工程、代谢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分离工程等生物工程技术紧密相关。 

    通过本课程学习,让学生了解基因工程的发展历史,熟悉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和基因工程研究的基本技术路线,重点掌握各操作单元中的最基本的、最常用的方法和应用设计策略,了解基因工程的最新进展。同时,结合课程论文、专题讲座和讨论、课外科技活动、课题设计等多种形式,培养和发掘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为今后从事基因工程的相关生产和研究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