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汉语教学团队共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8名成员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36岁。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学历高、学缘广泛、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
     古代汉语教学团队为文史学院中文、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开设了古代汉语专业核心课程及音韵学基础、文字学基础、词汇学、修辞学、训诂学、中古及近代汉语等专业选修课;同时为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了音韵学、文字学、训诂学、汉语历史词汇学、近代汉语引论、《音学五书》研究、出土古文字材料导读、音韵文字训诂与古文献整理等多门课程。8名成员全部讲授古代汉语,每人又主讲1-2门选修课,从而形成基础扎实、专业特色突出、知识结构互补的格局,使古代汉语课程具有了重基础、宽口径、成系统的优势。
     古代汉语教学团队成员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敬业爱岗的精神、一丝不苟的作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治学和从教思想,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团队获得各种教学奖多项,带头人周玉秀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奖、教学优秀奖和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她主持的古代汉语被评为2006年西北师大校级精品课程、2008年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田河、王延模、李华等获得西北师范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更多…

周玉秀,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学院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古代汉语及中国古典文献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讲课程主要有本科生的古代汉语、音韵学基础、文字学基础及研究生的音韵学、训诂学、汉字教学研究、《音学五书》研究。近三年为本科生授课430多学时,为研究生授课480多学时。指导硕士学位论文12篇,学士学位论文19篇,本科学年论文11篇,函授生论文 18篇。

近五年来,承担的科研课题有三项:1、全先秦逸诗辑考,横向课题,已完成,共25万字;2、《逸周书词汇研究》,甘肃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课题;3、魏晋南北朝赋评注(参加),完成14万字稿,2010年2月由巴蜀书社出版。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在中华书局出版专著一部。主持教学研究项目“王力主编《古代汉语》教材文选注释研究”,连续发表《〈古代汉语〉词语补释》论文数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