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课程简介 >> 内容

课程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时间:2012/4/24 9:47:26

课程重点

《大学英语视听说》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为学生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够有效使用英语进行口头信息交流打下扎实的基础。本课程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的一般要求为主要目标,以分类指导与因材施教为原则,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教学:1)英语口语交际所需的基本词汇和常用句型;2)英语口语交际所需的听力技巧和策略、口语表达技巧和交际策略;3) 主要英语国家的文化知识。语言知识,尤其是常用的口语词汇和句型学习是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重要基础,听力和口语技能是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可靠保证,听力策略交际策略培训是提高学生口语交际有效性的和自主学习能力的主要手段,英语国家文化知识学习是加深学生的跨文化理解能力、培养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有效途径。

课程难点:

西部地区大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农村学生比例高,学生个体差异显著,学习需求差异巨大,加之长期以来基础教育阶段极端重视读写、轻视听说的教学模式,所以本课程实施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难点:

1、 如何帮助学生,尤其是英语听说基础薄弱的学生克服影响口语交际能力发展的障碍,提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口头交际能力有些学生语音语调问题比较突出,帮助他们纠正语音,扫除口语表达和听力理解障碍,才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和自信心。

2、 如何带动、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口语训练活动。尽快提高学生多主题英语口语能力、针对给定主题进行讨论、就所熟悉的话题作简短发言的能力。

3、  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将学生的语言能力与通识教育相结合。

4、  在教学中如何充分发挥现代多媒体技术的作用,把多媒体技术与传统课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为根据学生不同的水平及需求为他们创设和提供更多学习资源和平台,并对其学习情况进行有效检验。

解决办法

1、  采用任务型教学和内容依托式教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多样化教学活动,增加课堂的交际性和互动性;注重教学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使学生课上课下在解决具体任务的同时,提高自学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2、  给予学生必要的心理支持和教学支持。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启发和鼓励学生大胆开口表达;组织好每次课堂的听力和口语训练活动,使活动形式丰富多彩,针对不同的学生设置难易度不同的问题,树立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的自信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精神。

3、  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并鼓励学生参加丰富多样的英语活动,如英语短剧表演、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英语角的活动,英语口译大赛等,营造出良好的校园英语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运用英语、展示才华的机会,发挥隐性教学的作用。

4、  指导学习策略,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管理、监控好自己的学习,尤其对以自主学习为主的学生要加强引导和指导,鼓励他们在进入系统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资源及网络学习管理的优势和便利。

5、充分发挥网络和现代教育技术优势。利用集声、光、电、影、文字与一体的多媒体资源,多重刺激学生感官,加大语言输入量;利于人机交互活动,降低学生情感焦虑,扫除情感障碍。  

  • 大学英语视听说(127.0.0.1)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