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改革 >> 内容

教学模式

时间:2012/4/19 17:54:35

2008年秋季起,《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实施 “网络自主学习+语言实验室面授的分级教学”模式,力求在教学中教师讲解与学生练习相结合,语言实验室面授与网络自主学习辅导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的教学方式,着力培养学生视听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强化听、说能力的训练。

 语言实验室教学内容课堂面授重点指导学习方法与策略,开展交互性视、听、说活动,布置安排自主学习任务。教学内容包括所使用教材的配套音频、视频材料、教师自选的补充材料,倡导采用丰富逼真的视听说材料,营造利于学生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的教学氛围。教学活动包括视听以及口语活动。针对教材和自选音频、视频材料,教师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逐步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及口语表达能力。此外,教师还要培训学生学会使用认知学习策略、元认知学习策略、以及社会情感策略,指导学生的学习。最后,教师还要布置课外自主学习的内容,提供有关网络学习资源的信息。

网络自主学习内容:依托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学生根据各自的水平和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自主选择大学英语学习平台提供的和互联网上的题材广泛、体裁多样的多模态学习资源,进行视听说练习。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进度,教师可以并通过管理平台对学生进行辅导、监控与测试。同时实时网络平台教师与学生互动答疑, 通过blogQQ群等手段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

具体教学模式见下图:

网络自主学习+语言实验室面授的教学模式

为了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更好地满足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全体学生的我们根据新生高考英语水平,将学生分为ABC三级。A级为高考成绩110分以上的学生,入校后从大学英语视听说二级开始修读,在修完大学英语四级、达到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的一般要求后,为他们开设选修课程,如《大学英语听说进阶》、《英语演讲》等课程,引领学生朝着较高要求和更高要求迈进;B级为高考成绩110分以下的学生,学生主要是根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一般要求,以大学英语视听说一级为起点,四级为目标,鼓励他们向较高要求努力。C级为我校音、体、美专业学生以及英语为三语的少数民族学生,他们的英语基础薄弱,部分学生甚至是零起点。针对C级学生,我们选用了起点较低、难度较小的教材,并在教学过程中穿插高中阶段的英语基础知识讲授和基本听说技能训练,为其夯实英语基础。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目标,《大学英语视听说》课时安排如下:

A:“语音实验室教学每周1学时(单双周)+教师监控下的网络自主学习每周2学时+完全自主的网络学习(至少2小时)”。

B:“语音实验室教学每周2学时+网络自主学习每周1学时(单双周)+完全自主的网络学习(至少2小时)”。

C:“语音室教学每周1学时(单双周)+网络自主学习(至少2小时)”

具体分级教学安排,见下图:

上课学生规模因为学校现有的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只有5间教室276座,只能满足我校一个年级学生(约4000人)的使用需求,所以“网络自主学习+语言实验室面授的分级教学”模式只用于我校一个年级的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中。

 

  • 大学英语视听说(127.0.0.1)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