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对外汉语专业开设于2007年,《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课程是对外汉语专业的核心专业课,课程开设在第二学年,是学生学习到的第一门有关“对外汉语教学”的课程,集中体现了对外汉语本科专业的培养特色。

本课程涵盖了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基本理论包括了学科语言学理论、语言学习理论、语言教学理论、跨文化教学理论四大模块,是深入学习对外汉语理论的基础。涵盖面广、包容性强。

本课程各个模块的建构性质,决定了教学团队教师专业的全方位、大跨度,如学科语言学理论模块中,戴莉、孙福婷负责学科语言学理论的现代汉语部分,杨同军负责学科语言学理论的古代汉语部分,赵焕改负责语言学概论部分。跨文化教学理论模块中,杨晓霭、陈云度负责中国文化部分,徐凡负责跨文化交际部分。语言学习理论模块由李莉和罗堃负责。语言教学理论模块由王晶、杨福亮、侯宇负责。

本课程模块的建构性质,也决定了以本课程为必修课,配备选修课的课程组织方式,与《对外汉语教学概念》相联系的选修课有:《汉语第二语言教学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汉语语音与对外汉语教学》、《汉语词汇与对外汉语教学》、《汉语语法与对外汉语教学》、《汉字与对外汉语教学》、《中国经典文化》、《中西文化比较及跨文化交际》,必修课与选修课构成系列,基础与扩展相互配合,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本课程作为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专业课,也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课。本课程在本科阶段精品建设,为进一步的延升与拓展奠定了基础。

本课程开设4年期间,师资队伍不断扩大,教学内容不断完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资源不断拓展,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得到校外专家、学者以及校内师生的一致肯定,具备了建成精品课程的条件。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电话:0931-797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