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红,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仙居人,1970年6月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中央音乐学院国内访问学者。现担任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视唱练耳专业基础课
与琵琶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多年来专心致力于琵琶艺术的教学与演奏以及音乐基础课程视唱练耳课的教学。自从教以来曾荣获2002年中国青少年艺术新人选拔大赛优秀园丁奖;2004年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2006年、2008年西北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07年、2008年第三届和第四届华夏艺术...(详细)

视唱练耳课是高师音乐专业中的一门重要的的专业基础课,是培养学生音乐理论素养的重要基本技能课程。该课程以组织和发展学生的音乐听觉为中心,通过一系列的技能训练,培养与发展学生的音乐记忆能力,内心听觉能力,用听觉分析音乐语言各要素的能力,系统地训练学生准确迅速的视谱能力,培养学生的艺术趣味并积累丰富的音乐语言,并使之运用到教学和表演实践中去。视唱练耳课与乐理、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民族民间音乐等专业学科知识有着密切而广泛的联系,它是学习音乐专业所有课程的基础和前提,是学习音乐的必修课程,是走进音乐世界的必由之路。

作为高师音乐专业的学生,必须通过视唱练耳的训练,使自己积累丰富的音乐语汇,扩

大音乐视野,以及具备敏锐的音乐听觉能力,使自己在专业学习的路上更加顺利。 视唱练耳课的教学中主要是从“视唱”和“练耳”两大部分多方面训练来完成,每个知识点都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来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最后成为自身具备的能力,在教学中注重技能的实训和实践。  
西北师范大学 师大精品课程网站 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