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指出,“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是“中学职前教师教育课程设置”中的建议模块之一。

新一轮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改革对中小学数学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行为、专业知识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对高等师范院校的数学教师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应对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改革的挑战,实现“培养高水平基础教育师资”的人才培养目标,西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类课程进行了调整和改革,将“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教育类课程中的专业基础课程。

本课程的目标是:

学会研读数学课程标准的方法;理解中学数学新课程的理念、目标;掌握数学课程的结构、内容、设计思路;会用数学课程标准所倡导的理念、思想、方法分析和解决数学教学中的问题;掌握数学教材分析的方法与技巧;熟悉一种版本数学教材的内容体系;能够开展教材分析和研究。

本课程主要包括六个单元:

第一单元 研究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的方法与案例;

第二单元 数学课程的理念与目标;

第三单元 义务教育初中数学课程的内容要求及教材分析

第四单元 普通高中必修数学课程的内容要求与教材分析

第五单元 普通高中选修数学课程的内容要求与教材分析

第六单元 中学数学课程内容主线分析

课程负责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吕世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