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新时期文学研究》主要讲授1978年以来的中国当代文学,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选修课。

    课程修读学生已经系统学习了《中国当代文学》这一必修课程,因此,本课程侧重探讨:新时期文学的命名、改革话语特征、对话意识、新媒介时代文学的存在方式;诗歌、小说、散文、戏剧文学等文学样式演变的内在特征;重要作家的精神轨迹;重要作品的细读、精读。通过对以上问题的探讨,使学生对新时期文学的深层结构形成清晰的认识。

    多年以来,课程主讲教师致力于新时期文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因此,提供前沿的学术话题,融入最新的研究成果,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成为课程的特色之一。同时,课程充分利用新媒介时代的教学工具,建构起了文、图、音、影相结合的课程内容体系,从而实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教学成果
课程负责人
    张晓琴,女,1976年生,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创作趋势及重要作家作品研究。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新诗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专题研究、现当代文学导论、现代诗歌鉴赏与创作等。近年来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求是》、《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文艺争鸣》、《小说评论》、《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甘肃省教育厅项目、西北师范大学青年骨干科研项目等。获甘肃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