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申报表 教师队伍 教学大纲 授课讲义 教学课件 习题解答 参考资料 历年试题 教学录像 在线答疑
  最新动态
 
   

欢迎进入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数学物理方法精品课程网站!

《数学物理方法》(Mathematical Method in Physics)是物理学专业的一门主干基础课程,主要由复变函数、数理方程、积分变换和特殊函数组成。本课程是在高等数学和普通物理的基础上,以讲解古典数学物理方法为主要内容。为后继课程作必要的知识准备,在专业教学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本课程的特色在于数学和物理的紧密结合,既有数学上的严密性又有其在物理上的应用。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抓住物理问题的本质,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物理问题。进而达到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科研能力。

本课程应强调物理图像及应用,要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尽量介绍学生今后要经常用到的数学物理方面的知识,并适当介绍目前数学物理方法方面新的进展,从而更广泛地开拓学生的认知领域。

  友情连接
 
西北师范大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北京大学精品课程
武汉大学精品课程
 
 
 
 
 
 
 

     教学参考书

     1. 梁昆淼,数学物理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 年第 3 版。
     2. 吴崇试,数学物理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3 年第 2 版。
     3. 姚端正、梁家宝 编,数学物理方法,武汉大学出版社, 1997 年 7 月第 2 版 。
     4. 四川大学数学系:高等数学(第四册),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5 年第 2 版。
     5. 郭敦仁,数学物理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1 年第 2 版。
     6. 吉洪诺夫、萨马尔斯基,黄克欧 译,数学物理方程,人民教育出版社, 1961 年。
     7. 杨孔庆,数学物理方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2 年 12 月第 1 版 。
 
西北师范大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数学物理方法课程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