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信息技术基础》是面向师范生开设的教师教育类公共必修课,课程在分析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教师要求的基础上,把握国际教师教育发展趋势,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和传播技术教师能力标准》、我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试行)》等为依据,以培养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为核心,进行了全方位、综合性的立体化教材开发与教学实践:
  (1)构建了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课程体系。
  (2)研发了以文字教材、光盘教材和网络课程为核心的“知能并举”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3)开创了以基于课堂教学的参与式学习、基于光盘教材的个别化学习、基于网络课程的自主学习等为核心的混合教学模式。
  (4)形成了以课堂教学评价为基础、以个人学习作品为参照的过程性多元化评价体系。
  (5)探索了以合作备课、集体研讨、动态跟踪为依托的教学质量保证和教师专业能力协同发展机制。
  教学团队历时两年、历经三次教学实践与内容修订,开发了以文字教材、光盘教材和网络课程为核心的立体化教材体系,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系统开发的教学内容体系,已在学校2006级、2007级、2008级的2083名师范生中全面应用,并在兰州城关区、张掖临泽县、青海城西区教师培训中实践应用,产生了很好的人才培养效果,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成果获得了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推广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有效地解决了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培养中的系列问题:
  (1)改变了单一的“重理论、轻实践”的课程结构,构建了以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2)改变了单一的文字教材形式,编写了高水平的立体化教材。
  (3)改变了单一的课堂讲授形式,形成了适合信息化教学人才培养的混合教学模式。
  (4)改变了单一的教学评价方式,实现了以促进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为核心的多元化评价体系。
  (5)改变了单一的教师分散教研方式,探索了教师专业能力协同发展的教研机制。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