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热统精品课程
厦门大学热统精品课程


 
 

 

    《热力学·统计物理》是物理专业本科生的重要基础课,它对于物理专业的其它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从事相关科研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其它相关专业(化学、力学)的课程也有重要影响。同时,它的概念和方法在原子核和基本粒子中也有许多应用,而且日益广泛地渗透到化学、生物学等学科中去。《热力学·统计物理》作为物理学专业一门重要的必修课,在教学培养计划中列为主干课程。
     本课程主要讲述热力学和统计物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重要应用。其内容包括热力学和统计物理两大部分。热力学和统计物理学是研究热运动的规律及热运动对物质宏观性质的影响的科学。热力学是热运动的宏观理论,它以三条通过大量事实总结出来的基本规律为基础,应用数学方法,通过逻辑演绎可以得出物质各宏观性质之间的关系、宏

观物理过程进行的方向和限度等结论,这些结论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和普遍性。统计物理学是热运动的微观理论,它从宏观物质系统是由大量微观粒子构成的事实出发,认为物质的宏观性质是大量微观粒子运动的集体表现,宏观物理量是微观量的统计平均值,从而可以通过统计学的方法得到具体物质的物性。学生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应当掌握热力学的三个定律和统计物理的基本理论,会用来解决一些基本的和与专业有关的一些热运动方面的问题。掌握热力学的基本规律和统计物理的基本理论,理解系统的各种平衡条件和正则分布,了解系统的相变理论,非平衡态统计和涨落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