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学》课程,是我院物理系建系以来,最早开设的课程之一。作为高等师范物理教育专业的主干专业课,一直得到了学院和物理系的高度重视,在师资选用和培养、教学手段改进,实验设备更新诸方面都做了有计划的持续投入。自20世纪80年代初恢复高考招生以来,《电磁学》课程就在师资配备、教材选择、教学方法改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该课程一直深受历届学生欢迎和高度评价。三十多年来,该课程历经周肇西、汪新民、高鹏飞、周中义、张娴、史林林、王成伟、郎和、张登红等教师的教学传承、教学探究与课程建设,使本课程的教学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积累了丰富、深厚的优质教学资源,逐步走向成熟,达到了较高的教学水准。
    近年来,随着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电磁学》课程的改革与建设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课程建设培养了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吸收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人才,形成了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优化合理的教学梯队。课程组成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建设,引进现代教育学思想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调整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每年的教学检查中,学生对电磁学课程的评价都非常满意。多年来,老一辈的周肇西教授、汪新民副教授、史玲玲副教授都是深受历届学生高度评价和尊敬的教师。2008年,王成伟教授又被学校评为西北师大教学名师。
    本课程多年来一直采用赵凯华编写的《电磁学》教材,围绕该教材,在近年的建设中,不断推行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改革,加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课程依据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制定了新的课程执行大纲,教学计划,考试大纲,选用了国家优秀教材和面向21世纪的最新教材。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制作了电子课件,建设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改革了考试考核方式,开展研究型教学实践,组织学生作小论文,开展优秀小论文竞赛和科技制作竞赛等,以加强教师和学生间的沟通和教学互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从《电磁学》开课以来,一直开设相应的系列演示实验,让学生自己预约去实验室做自己感兴趣的演示实验,还有专门开设的电磁学实验课,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加强对电磁理论知识的深入理解和应用。近几年来,实验室的器材和设备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实验内容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对课堂教学起到了很好的补充和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热学课题组
技术支持:链接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