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学大纲 师资队伍 教学课件 训练习题 教学录像 教学案例 拓展资源 参考书目 在线答疑
靳健 教授
    友情链接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西北师范大学精品课程网站

    课程介绍  
    我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是中文专业同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相嫁接而生成的新兴专业,是具有鲜明学术特征的独立的专业。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是以语文教育的事实和过程为依据,以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变化和语文教师的教学方式与专业发展的变化为主要研究对象,发现和推广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提升语文教学的理论价值,建构和完善适合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语文课程标准,建构和完善适合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教研机制,建构和完善能够促进学校特色文化发展的课程领导制度的一门应用理论学科。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作为课程名称,要比语文教育学、语文教学法的名称更科学、更严谨、更准确。语文教学法的研究范围过于狭窄,形成语文教学法的教学理念、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评价体系等等,已经远远落后于语文课程与教学的发展。语文教育学的构成要素、课程性质、理论建构,至今还没有发展成熟;它的研究范围过于宽泛,而且对语文课程的研究很不到位;形成语文教育学的理论依据主要是学科中心理论,这些理论已不适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语文课程与教学现状。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把发展比较成熟的语文教学论提升到更为广阔的语文课程视野,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用多元智慧理论建构语文课程的目标体系,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促进学生学习主体意识的生成与发展,促进语文教师教学行为的改变与创新精神的发展,促进有特色学校文化的发展;并借此重塑民族精神,提升国民的主体性素质水平。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是为高师院校中文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一门核心课程,目的是提高他们的课程理论水平、教学实践水平与科学研究能力,涵养他们热爱语文教育事业的情感态度,坚定他们从事语文教育事业的意志信念,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培养合格的语文教师。本课程也可以作为中小学教师进修的专业课程,也是教学论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必须学习和研究的课程。

语文课程的功能

   ⑴ 涵养言语能力
    涵养学生的言语能力,涵养学生的识字写字、口语交际、阅读、写作能力是语文课程的首要功能。言语能力不仅是影响学生终身发展的重要能力,而且是语文课程区别于其他课程教育功能的显著标志。
   ⑵ 发展智慧结构
发展思维,形成智慧是语文课程的重要功能。语文课程的思维特征十分明显,文学作品的形象思维、语感的直觉思维、汉字的构造思维、说理文的逻辑思维、理解与表达过程的创造性思维等,为学生展示了不同类型的思维发展目标。
   ⑶ 塑造美丽人生
    提高学生的情感学习水平,塑造美丽和谐的个性,是语文课程的特殊功能。在学习过程中,激励学生愿意参与学习过程,对语文产生兴趣并出现自主的学习行动,能够鉴赏、批判文学作品和其它学习材料,能够建构新的知识体系和情感体系,逐渐养成创造性的言语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语文课程的重要功能。尤其是通过文学熏陶和艺术体验,提高学生的鉴赏水平,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涵养学生的文化人格品位,塑造美丽和谐的个性,是其它课程无法替代语文课程的特殊的教育功能。

版权所有: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方式:jinjian1949@163.com

技术支持:链接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