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精品课程 > 网站首页

最新公告

西北师大近代史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4/3/19

课程简介

《中国近代史》是历史本科专业的基础课程,是中国通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专业学生知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同时,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以及中国革命和建设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对历史的学习和研究极为重视,多次号召全党都要学习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百年史。本课程围绕“帝国主义侵略与国内封建统治的压迫相结合,变中国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社会”以及“中华各族人民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维护国家独立和社会进步而进行英勇斗争”这两个主要线索,依据历史事实,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科学讲述历史的发展过程。

课程负责人简介

        李建国,男,汉族,1959年出生于安徽省涡阳县,1978年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1985年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留校从事教学工作,现为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近现代西北史研究室主任。兼职甘肃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党史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工作,主要开设有《中国近代史》、《中近代思想史》、《中近代经济史》等课程,承担过本科生、民族生、研究生,以及函授等成人教育的教学任务。本人还合作主编了《历史系本科专业学习指南》(甘肃人民出版社2011年出版)、参与完成了甘肃省中等师范学校教材《甘肃历史》的编写(甘肃教育出版社1992年出版)。
       尚季芳,男,汉族,1976年2月生,甘肃张家川人。1995—1999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攻读历史教育专业学士学位。1999—2002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师从李清凌教授、赵艳林教授攻读专门史(西北近现代开发史)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2004年考入四川大学,师从杨天宏教授攻读中国近现代区域经济与社会史,2007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8年进入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师从田澍教授攻读博士后,2012年出站。现为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历史学系主任。兼四川大学中国西南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毒品宣讲教育”评审专家。担任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甘肃省历史学会理事、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史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禁毒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区域经济与社会、西北近现代开发史。 承担的主要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现代西北民族地区毒品问题与社会控制研究(1840-1960)》,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近代西北民族地区毒品危害及禁毒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三批特别资助《近代西北地区毒品问题与基层社会控制研究》,甘肃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民国时期甘肃禁毒研究》等10项。出版专著《民国时期甘肃毒品危害与禁毒研究》(2009年高校社科文库),参编著作6部。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次;先后获西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优秀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获首届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为本科生开设《中国近代史》、《史学理论与方法》、《近代中国社会、历史与文化专题》、《中国近代社会史》等课程。

在线交流

西北师大历史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精品课程!

Copyright © 2014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远山漠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