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联系我们
    您好,欢迎访问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基础精品课程专题网站!
现在时间是:
  
        计算机基础教学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新形势下,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内涵在快速提升和不断丰富,进一步推进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适应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是国家创新工程战略对计算机教学提出的重大要求。大学教育不能局限于基本知识传授,更要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对科学追求的精神,以及学生的高尚人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提出了以计算思维为切入点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的思路,目的是着力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技术和方法,以及利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领域中问题的能力。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包括:计算机系统基本知识、操作系统、常用工具软件、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基础、计算思维等方面的基础概念、基本原理与技术。教学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全面、系统地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基本概念,了解软件设计与信息处理的基本过程,掌握典型计算机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具备安装、设置与操作现代典型计算环境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系统安全与社会责任意识,为后继计算机技术课程的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

       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能够建立计算机系统的完整概念,掌握微型计算机系统中 Windows 7操作系统的使用方法,熟练掌握办公集成软件 Office 2010 组件的操作方法,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