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代数课程是中学代数课程的继续与提高,是大学数学各专业的基础课程,也是从事数学研究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在其它学科中也有广泛应用。掌握高等代数的思想和方法对数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所开设的高等代数课程采用本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刘仲奎教授等人编写的《高等代数》教材。这是本课程教学团队教师和一些退休教师历时十四年的教学研究成果;也是教育部 “高等师范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工程的项目 “西北地区民族高师数学教育面向21世纪主干课程代数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研究”的研究成果;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

本课程教学团队是一支长期坚守西部地区、一直从事高师数学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的专业思想稳定的队伍,团队成员的年龄、知识结构合理、专业能力较强、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团结一致、具有较强的协作精神。团队负责人刘仲奎教授是国家突出贡献专家,甘肃省优秀专家,入选由国家教委、人事部等七家单位组织的“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并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团队成员注重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在代数学及相关领域取得可喜的研究成果。

本课程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和民族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改革,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使用多媒体手段,结合生活实际和生产实践,注重网站建设,力求把抽象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使学生深入理解、掌握高等代数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基本理论。同时为了满足学有余力的学生进一步学习高等代数理论的需求,团队成员还为高年级学生开设了代数选讲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高等代数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本课程2004年被评为校级、省级精品课程;“《高等代数》教学改革与实践(教材)”项目 2004年获得西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获得甘肃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